2011年5月3日

申辦西班牙長期學生簽證

預計停留90天以上的留學生,都必須申請西班牙長期學生簽證。建議去之前先在網站讀清楚相關規定,網站上也有表單可下載先填寫,可以節省不少時間與交通成本。

必備文件包含:

1. 申請表:可在此處先下載填寫

2. 護照正本及影本: 效期須包含停留在西班牙的時間;半年內更新護照者,請加附舊護照或出入境證明。


3. 最近六個月照片一張:限正面彩色白底


4. 國民身份證影本一份


5. 入學許可證:內容需註明申請學校或機構名稱、地址、西班牙教育部立案編碼、明確的課程時間及課程綱要。若註冊課程為西班牙文語言課程,需註明每週上課時數至少15小時。
[註]: 通常入學許可在註冊後學校就會提供。課程綱要部份我則是上學校網站影印課程大綱的網頁附上。


6. 停留西班牙期間的英文醫療險證明:須包含醫療費用30,000歐元及海外醫療急難救助repatriation)
[註]: 通常台灣的保險公司沒有提供這麼高保額的醫療險,所以我是買學校配合當地保險公司的醫療險,好處是在巴塞隆納當地皆有配合醫院,且提供無上限額度特定項目門診和意外醫療,這些台灣的險是做不到的。其次,保險必須含Repatriation(海外急難救助)的規定則是去年十月才開始實施,據了解台灣有些壽險或意外險本身就有包含S.O.S。如本身的險就有涵蓋,可以直接請保險公司開英文證明,我的險沒有,所以有另外再加買留學險。


另外保單效期需涵蓋停留在西班牙的期間,所以如有些保單的有效期限不夠,例如有些險只能先買一年期,務必請保險公司在英文證明上註明"如被保人持續繳款可繼續獲得保障等字樣。"


7. 財力證明:儲金簿或 定存單或 一個月內之銀行存款餘額證明。依照申請人停留的時間,需備妥每天2500元台幣存款。申請者若無法提出自己財力,需提供父母保證函及父母存款餘額證明。)
[註]: 如果是停留一年以上,只要提供第一年的財力證明即可,例如:我要停留一年半,只需附2500元*365天=NT$912,500。證明文件只要影印儲金簿餘額和封面那頁,當天再帶存簿正本給辦事處檢查

8. 停留西班牙期間之居住地址如尚未找房,可在申請表上先填學校地址。

留學時間超過180 天者,需加附以下文件:
9. 英文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良民證): 現已可在網路或7-11 ibon申辦! 一般是兩三個工作天就可領件。

10. 英文健康檢查證明:影印文件第二頁直接拿去大醫院檢查。

注意以上送件時記得均要附正本影本各一份備查,辦事處會看正本審核,收影本!如沒帶影本印象中看現場價目表是寫印一張要25元!!! :$

商辦處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49號10樓B1室
簽証受理時間:週一到週四上午9:00-11:30
簽証領件時間:週一到週五上午9:00-11:30
聯絡電話:02-2518-4091-3
-------------------------------------------------------------------------------------------------------------
2011.06.01 Update FAQ

1. 如想提前進入西班牙,簽証日期可否提早開學兩個月?
A:一般申請長期學生簽證會有兩步驟:

第一步驟繳交審核文件:當場簽證處小姐會先做第一次審核,然後再將文件送到國外審。待簽證通過後辦事處會來電告知。

第二步驟開簽證日期:來電時簽證處會請傳真機票訂位證明,依照機票上抵達西班牙的時間,簽證官會開立簽證日期,例如:8/1抵達西班牙,簽證就開8/1。一般如抵達西班牙時間是開學前15天內,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如想要提早進入西班牙,例如9/1開學,想7/1就到西班牙,在傳真訂票證明時必需和簽證處說明,看簽證官願不願意發。

由於台灣目前已和歐盟有90天免簽條款,根據辦事處說法,所以即使簽證官不願提早發,台灣人也可先持免簽進入,只要記得在入境後至當地警察局蓋入境章!

2. 辦簽證需要多久時間?
A:根據個人經驗是當天送件現場審核約10分鐘(剛好沒人),送件後七個工作天就收到辦事處來電,但也聽過更久的。官方說法是建議兩個月前辦理,可能西班牙人辦事隨性使然~總之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前辦理是比較保險的作法,也有緩衝時間以免文件有問題。

以上為個人經驗分享,一切仍以西班牙辦事處公告為準,如有不清楚之處,可以在上班時間直接打電話詢問商辦處:02-2518-4901-3 先生小姐都很親切囉~

6 則留言:

  1. 您好~最近我也會在巴塞隆納讀大學(UAB)
    我想請問您保的保險是哪一家呢?
    我也想找個當地的保險,比較安全。
    Sebastián Liao

    回覆刪除
  2. Hola!
    我是直接保學校合作的保險公司,保單是德商DKV,西班牙當地保險代理商則是Gesco. 或許你可以直接問學校看看有沒有合作的學生保險會比較有保障囉!

    另外,拿到NIE(居留證)後六個月,可以到加泰隆尼亞政府註冊保免費的當地居民保險,一般小病公立醫院看診都有部分cover,參考看看囉!^^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幫助
    我已經寄信去詢問了www
    希望九月去巴塞隆納的時候不會太熱XD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想請問關於保險的部份,若有合作的公司
    是我們直接和保險公司聯繫嗎?
    關於海外急難救助,是否在台灣辦妥即可?
    另外我想請問,請文留學的話,實習是否在合法範圍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關於你可能要直接問學校會比較清楚唷~ 我這邊是開學前學校有提供特定的窗口給我們.至於海外急難救助,是申請留學簽證時必要具備的,所以必須要在台灣辦妥.至於實習,我們學校的狀況是,我們在西班牙就學期間,公司不需要再額外幫我們辦工作簽證,但僅限於西班牙,去歐洲其他國家實習還是需要工作簽證.

      希望以上資訊對你有幫助囉!

      刪除
  5. 您好~
    不好意思又來麻煩您了><
    我已經申請好簽證,現在卡在證書跟成績單的驗證。
    我想請問大大之前辦理證書跟成績單驗證的時候您是把他們翻譯好拿去公證人那裏"認證"還是"公證"呢?

    之前問翻譯社他們說這兩者不同,但是大部分證書文件是用認證就好這樣...

    回覆刪除